欧宝ob官方网站

 

坚守文化传承 孕育学术创新—— “欧宝ob官方网站讲坛”赋能师生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 欧宝ob官方网站

近日,“欧宝ob官方网站讲坛”持续开讲,各界学者在欧宝ob官方网站举办讲座,理论指导教学设计,前沿观点交流碰撞,坚守文化传承, 孕育学术创新。

5月25日,设计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趋势研究所傅炯副教授作了题为《流行趋势的密码》的讲座。讲座揭示了近年来流行趋势的密码——色彩,同时从纺织面料创新、车辆外观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阐述了色彩如何主导设计的流行趋势。

6月1日,美术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王璜生教授作了题为《美术馆的台前幕后》的讲座。从何为“美术馆”,美术馆与知识生产、美术馆的公共性、收藏、保护及后台管理运营、募资与赞助等五个方面总结出美术馆不仅是表达创作的空间还是保护文明和知识的场所。戏剧影视学院邀请《新疆艺术》副主编李丹莉教授作了题为《科学与文艺的美丽相遇》的讲座。讲座从科学与文学相互浸入的特性介绍科幻艺术作品,讲述硬科幻与软科幻,与师生共同探讨科幻文章撰写技巧、赏析科普摄影作品案例,用文艺的形式向师生传递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及科学精神。

6月2日,文化艺术学院邀请新疆歌舞团党委书记、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黄适远研究员作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及其传承》的讲座。讲座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向师生讲解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原则,如何在传承保护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

6月6日,公共基础部邀请南开大学李霞教授开展第三阶段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式专题讲座《结果为导向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基于“O-AMAS”教学模式向教师们介绍了如何运用BLOOM认知目标、BLOOM理论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广泛深度地学习,提升学习体验。

6月8日,美术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刘斌教授作了题为《创作基础》的讲座。讲座介绍了中央美院精品课程《创作基础》内容的三个阶段:“过度”的平面、“转换”的材料和“艺术性表现”的空间。启发师生进行创作性思维的开发和训练,从身边的景物中发现创作的元素、素材并赋予艺术表达。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IP设计工作室导师徐彤副教授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设计》的讲座。讲座以各大奥运会的奖牌、故宫文创等设计案例阐述文创产品设计的文化自信设计理念。

“欧宝ob官方网站讲坛”系列讲座让师生在浓厚学术氛围中研学增智、涵养德行;在观点碰撞中丰富学术论点,创新学术思维;在文化传承和保护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赋能科研创作、促进师生成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及其传承》讲座现场

 

《流行趋势的密码》讲座现场


《创作基础》讲座现场

 


 

各学院/供稿

科研处 魏立艳/编辑

宣传部 霍泠屹/审核



欧宝ob官方网站 - 百度买球指南